云养生立冬了,冬季养生精神饮食起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2-6-30 12:44:53   点击数:
  

今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冬季也将从今天正式开始,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直到立春的前一天为止。

冬三月草木凋零,冷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冬季养生原则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因此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机体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

肾的火力旺与衰,对生命的强弱至关重要。冬季养生的重点乃在于养肾,正是由于肾的封藏固摄作用,使体内精微物质得以保留,元阴元阳得以封藏,人的生命才能旺盛,身体才能健康。几千年来,劳动人民智慧地知道冬令进补,作为除病强身的传统方法。这是我国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遗产!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述一下冬季养生在精神、饮食、起居方面要注意的要点:

精神调养

冬季养生,重在于“藏”。人们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做到含而不露。祖国医学强调"神藏于内”,冬季寒冷,机体需要在完成正常生理代谢的基础上,还要消耗一定的能量去抵御寒邪,因此用冬藏的自然规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量输出。

要使神藏于内,需要以乐观的心志去调整不良情绪。专家认为,乐观、开朗、愉快、喜悦的情绪,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张力促使皮质激素与脑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使机体加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功能,达到冬令养神的目的。

饮食调养

冬季应是人体阳气潜藏之时。人体生理活动也因冬季寒气逼人气候的特点影响而要收敛,并将一定能量储存于体内,为来年春生夏长做好准备,同时又要付出更多的能量来维持足够的热量来应付寒冷冬季热量更多的支出,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专家认为,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应适当增加热量,以保证充足的热能与你的劳动强度相适应。食物可分为五大类:谷类及薯类;动物性食物;奶类、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油脂等纯能量食物。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起居有常

早睡可保养人的阳气,躲避严寒,求其温暖。原则是保持适宜的温度及湿度。室温过低,易损阳气;室温过高,由于室内外温差太大易于外感。具体要点如下:

1、穿衣随气候而变化,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2、从传统观念来看,人类应保持足暖头寒,俗话说"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如寒夹雪或夹风戴帽时,必须要护住耳朵,以免引起冻伤。

3、"寒从足起‘’,冬季鞋袜的尺寸应稍大些,脚与鞋之间应有空隙,利用空气隔热作用,增加保暖性。鞋底要厚些,对有足汗的人要穿透气性好的棉鞋及棉袜,鞋垫湿后要及时烘干或更换。

4、冬季天气寒冷,室内温度控适宜,室温以18-25℃最适宜,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对健康均不利。被褥厚薄应按室温的变化而适当调整,以感到温暖而不出汗为宜。

从卫生角度来说,冷天还是应定时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新鲜空气。特别在密闭的会议室开会,并且有吸烟者尤为重要,应及时开窗通风,借阳光中的紫外线杀菌。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yyz/2400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