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焦虑这儿和6种精神病有关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4-25 14:21:44   点击数:
  

文|王见卓

一项研究发现,对一个大脑区域的干扰可能导致6种心理健康问题:抑郁、焦虑、精神分裂、双相情感障碍、药物成瘾和强迫症。相关论文1月12日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

美国马萨诸塞州医院的JosephTaylor表示,脑部扫描曾表明,大脑的几个不同区域与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有关,但结果并不一致。他们想知道这种不一致是否因为大脑网络中的不同区域都发挥了作用。

为了解更多信息,研究小组分析了名越南战争老兵的健康记录,他们的大脑受到了物理损伤。研究表明,如果大脑后部区域,例如与空间感知相关的后顶叶皮层受损,他们更可能患心理健康疾病,包括前面提到的6种疾病。如果大脑前部附近,例如与情绪相关的前扣带皮层及与自我意识相关的脑岛受伤,就不太可能得出这样的诊断。

该团队将这些发现与现有的大脑连接图(名为连接组)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当大脑后部特定区域活跃性较低时,大脑前部区域往往活跃性较高,反之亦然。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项涉及近1.6万人的脑部扫描研究。他们发现,患有6种心理健康疾病中任何一种的病人,其大脑前部区域或与之相关的其他区域的组织往往会萎缩。

Taylor表示,没有心理健康疾病的人,其大脑后部区域会抑制前部区域;而大脑后部区域受损的人,其大脑前部区域会变得过于活跃,这可能会导致精神疾病和组织萎缩。

该观点可从研究人员之前做过的手术中获得支持,这些手术破坏了心理疾病(如强迫症抑郁症)患者大脑前部区域的一小部分,导致这些患者对其他治疗没有反应。

Taylor团队将该网络称为“跨诊断网络”,因为它似乎参与了许多不同的精神病诊断。Taylor计划把经颅磁刺激促进大脑后部区域的活动,作为精神疾病的潜在疗法。

该发现符合这样一种观点,即不同的精神疾病可能有共同的潜在原因或“P因子”。该观点存在争议,因为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病症有着截然不同的症状。

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杜克大学的TerrieMoffitt说:“研究结果显示,更多证据表明大多数精神疾病都有共同点。”

相关论文信息: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25040.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