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精神疾病除了吃药,做这5件小事可自救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4-21 14:09:54   点击数:
  

焦点解决模式认为,人的变化符合“滚雪球效应”,即小的改变可以引发大改变。

同时,研究表明:

当你患有精神疾病,除了吃药,尝试以下5件小事可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注:以下方法不能代替药物治疗噢!

01“在一起!”

作为一个人,无论生病与否,我们都需要被爱、被看见、被理解,同时也需要去爱。

一项发表在顶级精神病学杂志《AmericanJournalofPsychiatry》上的研究发现:

和运动、睡眠、绿色环境以及创伤事件等多个潜在影响因素相比,社会联结是抑郁最强的保护因素。

也有学者指出,社会联系增强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帮助我们更快地从疾病中恢复,甚至可能延长我们的寿命。同时,感受到与他人联系更紧密的人焦虑和抑郁的比率较低。

如果你能和家人朋友倾诉,且能得到理解和回应,这当然是最好的。

但如果家人朋友无法真正理解你,你不必袒露你自己。

那么,更简单的是,你可以做一些浅层的社交活动:一起在公园里散步、和朋友坐在一起喝杯咖啡等。

在这些活动里,你根本不需要谈论任何深层次的事情,也能体会到与家人朋友的情感互动。

这种身体上的“在一起”也会帮助你感到自己是好的,是被接纳的。

此外,同样简单有效的是:向家人和朋友直接地寻求简单的帮助。例如,帮你倒杯水,切一份水果。

我相信,他们也会喜欢被你需要的感觉。

02“4-7-8”呼吸

有意的深呼吸能够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在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4-7-8”深呼吸法:

4-7-8呼吸是由哈佛大学训练有素的医生AndrewWeil博士构思的一种深度放松技术。许多人使用这种计数技术通过控制呼吸来管理压力和焦虑。

具体来说,它的步骤是:吸气数到四,屏住呼吸数到七,呼气数到八。可循环四次或更多次。

你可以马上试一下!你一定会感到好多了。

深呼吸为何有这样神奇的效果?

这是因为,缓慢而深呼吸会增加我们血液中的氧气,从而增加我们大脑中的氧气。同时,深呼吸向副交感神经系统发出信号,激活并诱导全身放松。

因此,当我们停下来深呼吸时,我们的心率会减慢,血压会降低。所有这些身体的变化都会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另一方面,这种温和的重复向大脑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一切都很好(或者很快就会好起来)。不久之后,你会开始感到平静和愉悦。

03五种感官

度过心理危机的另一种简单且有效的方法是采用一种称为“五种感官”的技术。

这种方法不是专注于一个特定的物体,而是通过“五种感官”来体验那一刻正在经历的感受。

举个例子,想象一下你在课堂中间出现惊恐发作:你的心跳很快,胸口被压住,好像要死掉了。

一个好方法是:停下对不舒服的注意!并环顾四周。

查看时钟指针的运动,压一压你下面的椅子,留意老师说话的腔调,用力闻一闻风吹过来的味道。

只需要几秒钟来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2501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