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精神举国同心聚伟力中国教育新闻网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4/3/10 13:56:46   点击数: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抗疫精神的内涵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生命至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护佑人的健康、拯救人的生命、尊重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这就是生命至上的伟大精神。

举国同心。面对汹涌疫情,白衣逆行驰援湖北,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人民军队闻令而动,火速开赴重点防疫地区。全国近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亿万人民积极配合,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14亿多中国人民及广大侨胞凝神聚力,形成共抗疫情的滚滚洪流。

舍生忘死。在这场疫情中,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他们中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职,以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生命挽救生命。

尊重科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命运与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性危机,中国第一时间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并与多国专家联合开展疫情防治技术攻关,向多国提供抗疫援助,充分诠释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教育战线抗疫斗争勇担当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着2.8亿多名学生和多万名教师的教育系统,堪称整场疫情防控战争中最重要的局部战场之一。教育部一次又一次紧锣密鼓地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战疫相关工作;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纷纷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做好行政区域内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全国教育工作者深入落实“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医学医院的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由党员带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勇赴抗疫第一线。截至年2月10日,所高校医院派出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及湖北省。“抗击疫情,医生就是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教授不顾年事已高,挤上高铁餐车,星夜兼程,赶赴武汉。“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真的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教授在抗疫一线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导致胆囊炎发作,在武汉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不下火线,在病床上架起小桌办公。“疫情不退我不退”,年过七旬的浙江大学李兰娟教授带领团队坚守武汉58天,每天只睡3小时,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重重的压痕。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以医学医院医务工作者为代表的教育人,用精湛的医术、无畏的奉献,诠释了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教育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知识以及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医护人员典型故事。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纷纷通过校园网、微博、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2536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