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三转三优五清单推动基本公共卫生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2-9-13 17:54:33   点击数:
  

人民网成都9月22日电近年来,四川南江县卫健局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积极推行“三转三优五清单”,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推动了南江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台阶。

“三个转变”做实健康体检

转变体检告知方式和内容。南江县进一步改善《体检通知单》,增加体检项目、减免费用等内容,让群众增强获得感。体检后一周之内,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及时反馈体检结果,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切实提高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

转变体检地点。积极采取分村、医院集中体检,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努力减少下村入户体检,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高体检效率。

转变体检队伍。各乡镇(社区)在加强自身设备购置、人员配备,积极推行借人借物和第三方购买服务,确保了体检项目的完整性和体检结论的可靠性。

“三个优化”抓好签约服务

优化硬件。医院优化配置了硬件设备,加强“健康小屋”建设,规范建立健康自助检测点,配齐自检设备及查询图表,让群众更加便捷地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促进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早发现和早管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优化宣传。该县在做好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更加注重流动宣传,在车辆、出诊箱、工作服、袖带、储物袋等处,广泛印制签约服务内容,做到随时随地能看到签约服务宣传。

优化服务。在常规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根据高血压、糖尿病等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合理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积极推行特需服务、有偿服务包,满足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并依托县级单位建立了10个签约服务专家组,充分发挥其专业支撑作用,加强对所负责片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为上转的病人疏通绿色转诊通道,并提供优质的签约服务。

“五张清单”提升工作效率

建立临床医生工作统筹清单。南江县以慢病人群健康管理为突破口,为患者统筹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一站式服务,在为患者诊治疾病的同时开展慢病患者随访、健康指导、用药指导等,更加精准、便捷的为患者提供服务。

建立下村服务工作统筹清单。指导乡镇医生在下村工作期间,统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等相关工作,提高下村工作效率。

建立入户服务工作统筹清单。指导医生在入户期间,统筹做好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进行健康体检、慢病随访、个性化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

建立电话沟通工作统筹清单。指导医生在与群众电话交流时,按照清单内容统筹做好电话随访、信息收集健康咨询等相关工作。

建立上网工作统筹清单。指导医生每次上网工作时,除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报表的报送外,一并在四川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中核对工作量、档案质量、服务真实性等内容,提高网上工作效率。

截止年8月底,南江全县居民电子建档率达99.68%,在管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8.97%、91.29%、95.4%,新生儿访视率达98.56%,早孕建册率达95.82%,群众满意度达95.4%。(王昕陈雯)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pz/24216.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