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测有没有精神病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30 9:33:52   点击数:
  

前文说到了反向形成和回避型人格障碍。说到反向形成,我突然想到了一部电影《烈日灼心》,郭涛和邓超主演的。

主要情节是:他们两个饰演的人是两名罪犯,是杀人全家这种罪行,然后开始逃亡。不想做进监狱,逃亡十几年,隐姓埋名。

在逃亡过程中,他们做各种公益的事情,善良的事情,目的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罪恶感和内疚感。

我们都知道的诺贝尔奖,他的创立者诺贝尔,为什么会创立这个奖项呢?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因,就是因为他是炸药和军用装备的发明者。

在他创立诺奖前,用一句形容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他的这些财富是建立在无数人因炸药死亡的事情上: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对一个人来说,这是一种很深沉强烈的心理压力,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很多人会在这种压力之下,变成野兽,变成暴君,比如说朱棣。

用所有的财富来创立诺贝尔奖,用来激励全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们。这也是他赎罪的一种方式。

人是复杂的,善恶难辨,爱恨交织。罪恶转向善良,爱意变成恨意,可能只需要一个瞬间。如果你去观察明星,可能会有更深切的一个感觉,就是崇拜和蔑视,是同时发生的。

接下来是回避型人格障碍,也叫焦虑型人格障碍。一个人因为不明原因,选择封闭自己的世界,把自己关在自己建立的一座牢笼中。

在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一直生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就是上班——家里,这样两点一线的路程。到一个新单位认识新朋友,以前的人,就抛在脑后。

每天做固定的事情,吃饭睡觉上班,看小说、看电视。这些事情堆满我的生活,以至于真实世界中的关系,没有给它生长的空间。

也就是我在给自己画地为牢,认识到这件事情,出了一身冷汗。我自己一直以为我一直以为自己很好,在走向更好,终点是完美的路上。

但实际上,心理学把这个叫做心灵僻径,就是心走在一条小路上,而不是把路越走越宽。这其实挺危险的。

以上是前文内容,接下来进入本文的概念。

现实检验能力

当你的想象和现实发生矛盾时,你能否尊重现实,而不是执着于你的想象。

现实检验能力是区分正常人和最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的重要标准。

如果你有现实检验能力,就意味着你能接收外界信息,承认外界信息的真实性,而放下你的想象。这就意味着你能吸收外界信息,于是你就不再只是活在一个人的世界中,可以和世界交换信息。

我听过一个关于现现实检验能力,很好的例子,是关于纳什的,就是提出那什均衡的那位。

他有一段时间陷入严重的心理障碍,总是看见一位老男人和一个小女孩在吵架,一连好多年。这是一种幻视幻听,就是总是看见、听见不存在的事物。

神奇的是,他自己走出了这个障碍,这真的很厉害,因为大多数人是走不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帮助了他,就是逻辑+现实检验能力。

就是他发现:好多年过去了,那个小孩一直没有长高。一般人和精神病患者,一个最重要的区隔就是现实检验能力。

对照现实,观察确认眼前的事情,是现实生活,还是自己想象构建出来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

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Delayedgratification)既推迟满足感,是指一种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主动放弃即时满足的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心理成熟的表现。

延迟满足是培养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想做想做的事,是自控力的一部分。

反面概念是即可满足(Instantgratification)就是要立即体验快感、满足感,一刻也不能延迟,简单说就是“想要的东西,现在就要”。

人都是倾向于即时满足的,也就是我要快感,我要满足感,现在就要。但很多时候,我们要做成一件事,是需要不断的投入,用长期主义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如果你想让对方延迟满足承担风险,就需要支付利息。是欧文费雪对利息的定义。也就是延迟满足,本身就是有收益的事情。

每个人都倾向于今天度过明天,借钱就是要自己承担风险、延迟消费,把今天的快感和满足感给对方。那么对方相应的给出补偿。

延迟满足是形成一种空间感。随着时间、资源的不断投入,一个愿望、一个动力,它的实现概率会不断的增加。

而时间是应对情绪最好的一味药,当你有了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给自己一些时间平静下来,情绪很快就会过去。

谢谢你的欣赏,你有其他的观点吗?欢迎留言告诉我。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za/2508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