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预防得精神障碍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5 16:35:37   点击数:
  

关键词:

大学生;精神障碍;心理疾病;预防

1概念介绍

1.1大学生

本文所述之“大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1.2精神障碍

《精神卫生法》第八十三条规定:精神障碍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感知、情感和思维等精神活动的紊乱或者异常,导致患者明显的心理痛苦或者社会适应等功能损害。

在日常生活中,精神障碍经常被俗称为心理疾病。例如,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提到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妄想症等疾病皆属于精神障碍的范畴,《精神障碍诊疗规范》对此皆有详细描述——分别见《精神障碍诊疗规范》中的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强迫症精神分裂症、妄想性障碍等章节。

2现状及危害

由于自身心理学知识的不足,大学生对于精神障碍存在识别率低、防范意识差等特点。近年来,大学生中精神障碍患者的数量成逐年增加的态势......

高等教育阶段的学制普遍相对固定:专科生三年,本科生四年,硕士生三年,博士生四年。精神障碍虽然不是像癌症那样的绝症,但它也不是像感冒那样的小病——它是一种慢性疾病。精神障碍的治疗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以服用药物为例,服药一年半载算是治疗时间比较短的情形。大学生一旦在求学过程中患病,往往需要休学调养,这对其学业生涯冲击较大。

3预防措施

正所谓“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无论客观环境如何,大学生自己都要加强防病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精神障碍的发生。

3.1保证规律起居

和中小学相比,大学中的生活、学习环境更加自由。大学生求学时通常都独立居住在学校之中,从而远离了父母的监督,这就容易导致一些自律性不强的大学生放松对自己规律起居方面的要求。然而,不规律的生活起居容易导致精神障碍的发生,入睡困难、失眠早醒、食欲下降、暴饮暴食也是某些精神障碍类疾病的症状。因此,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自律,要努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保证日常生活起居的规律性,要按时吃饭睡觉,要努力保证饭量和睡眠时长。规律健康的生活起居对于精神障碍有预防作用。

3.2加强体育锻炼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对于精神障碍的预防也大有益处。适合大学生日常开展的有氧健身运动包括走路、跑步、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其中:走路、跑步、游泳等运动属于非对抗性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属于对抗性运动。与非对抗性运动相比,对抗性运动的趣味性更强,它更能够调动参与者的注意力——令参与者更加全神贯注。因此,对于精神障碍的预防而言,对抗性运动的效果比非对抗性运动更好。

3.3注意劳逸结合

长期学习压力过大、精神过度紧张容易诱发精神障碍。大学生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学习节奏、强度和时长,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到劳逸结合。

3.4做到积极倾诉

大学生的社会经验少,其处理问题的手段比较有限。学生是社会所关照的对象,大学生也不例外。高校对于大学生安排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心理咨询老师等诸多教育工作者专门为大学生答疑解惑。

倾诉是排解精神压力的有效手段,大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要积极倾诉,不要选择独自默默承受。心理咨询师是一个专门的职业,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版)》中的编号为2-07-09-03。心理咨询师是心理学专业人士,为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是其本职工作。因此,大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应该优先选择向“本校负责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心理学老师”倾诉。

倾诉的沟通方式主要包括当面沟通、电话沟通和文字沟通三种形式。其中:当面沟通指的是双方通过面谈的方式进行沟通;电话沟通指的是双方互不见面,用电话、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za/23561.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