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侨批历史,感受民族精神汕头二中彬园警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2-2-26 14:49:37   点击数:
  

历史是成长的印记,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不断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利用汕头市彬园警史馆馆藏资源开展中小学博物馆教育活动合作项目》的工作安排,9月11日下午,我校团委组织高二级历史班的学生前往彬园警史馆参加专题分享会——《侨批上有趣的“暗语”》。

在分享会开始前,彬园警史馆馆长、届朱奕毅校友给同学们展示了七份侨批实物,包括从民国到新中国时期的侨批实物以及侨批通知单,让同学们对侨批有了初步的认识。分享会开始后,通过侨批的含义、侨批溯源、侨批上有“暗语”的原因以及有趣的侨批“暗语”等四个部分内容,朱馆长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海外潮人如何通过暗批操作的形式,向国内的家眷寄递批款的“无奈”而又心酸的往事。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同时也思考着:原来一封封侨批,不仅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更是蕴含着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一份深情和责任。

本次专题分享会让同学们认识到潮汕侨批有多种多样的操作方式,了解到其所记载的社会历史轨迹。侨批反映出来的海外侨胞“热爱祖国、情系故里、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笃诚守信”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拓展。因此,侨批被誉为华侨历史文化的“敦煌文书”,值得青少年学生去进一步地了解和学习。

撰稿:学生会文体部陈佳慧

扫码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pz/2366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