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魂中国精神的展现,以及要如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3-31 14:56:59   点击数: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弘扬“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精神”也发展出:五四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奥运精神……

可见,“中国精神”的定义很泛,几乎所有爱国、自信、自强等等其他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都是“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积蓄于近现代中国的复兴历程。

那么,“中国精神”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它是否就在我们身边?

回顾历史,我们知道。郑成功--明末清初的民族英雄。在年,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了我国台湾,实行了野蛮残酷的统治。伟大的英雄将领--郑成功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并于年,亲自率兵进军台湾。经过数月的激战,荷兰侵略军被迫投降,台湾重回祖国的怀抱。郑成功的勇敢、正义、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为祖国统一做贡献的爱国之情,不正是“中国精神”的表现吗?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是国画大师徐悲鸿的座右铭,也是他的人生写照。徐先生早年赴法国专攻美术,但他遭到洋学生的歧视,被污蔑为“生当亡国奴的材料”,但徐先生并不就此甘心,他奋发向上,用一个个优异成绩回击对手,折服洋学生。回国后,徐先生更是坚决走自己的路,拒绝为蒋介石作画,用自己高超的画技为祖国奉献,为国家争光。徐悲鸿的自信自强,崇高的民族气节,正是“中国精神”。

着眼于当下,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国精神”就在身边。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坚守孤岛32年,面对岛上的恶劣环境以及一些不法分子对岛屿的虎视眈眈,王继才夫妇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安排,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国防事业。王继才夫妇的忠诚担当、热爱祖国、为国奉献,无不是“中国精神”的体现。

邹勇松,当代励志大学生。邹同学出生贫困,自幼患肾炎,为维持生命,每天给自己做4次腹部透析。尽管身体不适,生活条件艰苦,邹同学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此转化为自己的动力,刻苦学习、积极向上、潜心科研,申请授权的科研和软件著作权6项。邹勇松同学自强不息、乐观向上、艰苦奋斗、科技创新、勤劳勇敢的精神都属于“中国精神”。

无论是这些历史先辈,还是这些当代英雄,他们所表现出的崇高的精神品质,无不是“中国精神”的范畴。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而“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国历史的长河,具有很强的民族聚集、动员、感召能力,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显现。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我们又该怎样弘扬“中国精神”呢?

首先,我们要增强爱国的深厚情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途径多种多样,我们要将这种爱国主义情感发展为爱国主义情操,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做到以热国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建设祖国为最大光荣。

其次,我们要在爱国情感的基础上确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立报国之志,应该要对祖国有正确的认识,包括对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要有深刻的认识。知国才能爱国,知之深才能爱之切。

最后,我们要尽职尽责、积极向上。当今时代,为祖国做贡献,已不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去抛头颅、洒热血,但要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劳奋斗、刻苦专研,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总之,“中国精神”并没有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去践行、去弘扬,与我们息息相关,与国家息息相关。中国是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国家,一个国家有了魂,才能既坚定又有方向地前进,而这个魂,就是“中国精神”。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za/2479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