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中的中国精神新湖南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3-30 17:35:09   点击数: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董方侠

庚子年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新年变得非同寻常,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这场战斗,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考验,也是对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场考验。在重大灾害面前,伟大的中国精神产生了坚不可摧的巨大作用,其长期积淀、源远流长的一系列精神特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了锤炼,得到了升华,迸发出耀眼的光辉。

一、执政为民、践行初心的公仆精神

这是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中央领导小组,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级党政干部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参加战斗、指挥战斗,充分体现他们人民公仆,执政为民的品质和高度责任感。这种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化作了各级干部的精神理念和自觉行动,让广大人民尤其是疫区群众吃下“定心丸”。干部把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抗疫工作放在第一位,把维护社会秩序放在第一位,哪里需要哪里上,有了这个前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得以形成。

二、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胜之地。随着疫情的发展医护人员出现缺口,相关的医疗设备和生活物资也逐渐紧张。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价值数亿的钱款物资,从各地源源不断地送往湖北送往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要物有物,要人派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全社会互相关爱、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出一个国家强大的凝聚力。

三、英勇无畏、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也凸显了白衣战士的英雄本色。面对疫情,无论是湖北的医护人员,还是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初心担当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作为医务人员,他们最清楚新型冠状病毒的凶险和可怕,但他们的态度是“既然投身救死扶伤这一行业,就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勇往直前的义务”。“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是他们的誓言。徐朝辉,随医疗队出征湖北的一名普通的医生,他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徐妙文,用最暖心的文字,记录了她对父亲牵挂和敬佩“责任就是他们前行的动力,担当,是在危难中选择坚强,这就是我眼中的父亲,一座高山一样的父亲”。他们有的是父亲,有的是女儿,有的是写下“我年轻,让我上”请战书的“90后”,他们成为特殊时期国家和民族的英雄,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还有一些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梁武东、柳帆、刘智明、许德甫、林正斌姜继军等等。他们用生命捍卫了他们的誓言,履行了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四、攻关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呈现持续向好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会同卫健委、药监局等13个部门组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先后部署42个国家应急项目,组织动员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检测与试剂、药物疫苗研发、临床诊治、疾病防控机制、防护产品及装备、心理干预、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等重大科学问题上都有突破。科研难题有科学家们日夜攻关,普通民众做到的便是以科学方法防控疫情,既没有大意轻敌,也没有草木皆兵,自觉的对照权威部门发布的防护手册,执行到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分显示了我国科技领域所具备的较强的攻坚能力和攻关实力,普通民众的科学素养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后盾。”对疫情的防控,不但涉及到医疗卫健领域,而且还涉及交通、经济、卫生等多个领域。医院,正常建设需要2年的时间。医院、医院分别用10天10夜、12天12夜的时间,在江汉平原拔地而起,给生命建立起坚强的屏障。两周之内,16医院立在武汉各个区内。一个月内,容纳病人的床位从多张增加到20张。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这样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在世界感叹中国速度的背后,是各条战线、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脚踏实地的奋斗!

在街头、在巷口、在楼宇,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线人民警察、电力工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物流司机……无数平凡岗位上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被口罩遮住的脸,也许,你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面孔”。他们的坚守,不仅诠释了什么叫脚踏实地的奋斗,更向世界诠释了什么叫中国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能够在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伟大的中国精神。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精神的巨大激励,有综合国力的强力支撑,我们必将取得战胜疫情的胜利。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za/24773.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