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医学科普最令人头痛的事莫过于精神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2-2-15 16:34:56   点击数:
  最令人头痛的事莫过于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吃药

案例

电视上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在家属看望的时候说自己从来没有吃过大夫开的药,并且洋洋得意。坚持认为自己没有病,然后展示了把药片含在嘴里,吃完饭后药片依然还在的绝招。

家属大惊失色,赶紧将这个情况反馈给了主治医生。

精神疾病的患者不按照医嘱正常服药,这是治疗康复过程中最令人头痛的事情。特别是精神分裂症的患者,由于疾病本身具有幻想、多疑的特点,对于别人的话从来不听,甚至以为让他吃药是要害他。

精神类疾病的患者,不正常服药怎么办?这要从患者不吃药的原因说起!

01

认为自己没有生病,不需要治疗。

如文章开头的案例一样,病人无法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有病,反而认为医生、护士在强迫他、害他,所以百般抵抗治疗进程。

精神类疾病的患者,由于大脑功能紊乱异常,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思考,思维模式异常,对于医护人员非常不信任,通常需要家属的配合才能完成治疗!

02

感觉症状消失了,不需要再吃药了。

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分为急性期、巩固期、维持期,前期临床治疗时,在药物干预的作用下,症状会很快消失,患者觉得不适感没有了,就以为自己“痊愈了”,擅自停止服用药物,其实临床治疗结束,患者还需要做较长一段时间的巩固治疗,才能避免复发!

患者通常是由于对疾病的特点认识不足、在没有跟主治医师联系的情况下,擅自停止服药,致使治疗中断,病情反复。

03

惧怕副作用,担心副作用会“损害”大脑,或者感觉副作用太大难以忍受,从而拒绝吃药。

“我听说这个药能把人吃傻了,我不想当傻子。”“药吃多了会上瘾!我不想吃!”

①不需要太担心正规药物的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的说法深入人心,然而,一种药物能上市能被用于治疗,是因为治疗效果大于副作用的,在已经生病需要治疗的情况下,两相权衡取其轻。药物副作用三分毒,疾病不及时治疗的严重后果可能就是“五分毒”。

只要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医嘱的剂量来服药,就不需要太担心药物的副作用的问题。

②精神科药物的副作用没有那么可怕。

停药所致疾病复发是因为疾病本身没有治疗稳固,并不是因为对药物产生了“依赖”,当疾病得到足够巩固缓解,医生认为可以逐渐减药时,此时再按照医嘱的剂量逐渐减药,疾病是没有那么容易复发的。

此外,部分药物会有轻微嗜睡的副作用,患者吃了后会困倦想睡觉,并不是脑子变傻。

③精神科药物一般不会导致“上瘾”。

精神分裂症患者所用药物中,只有安定类药物有一定的成瘾性,用于当患者失眠时镇静安眠用,但对于这类药物医生会有严格的控制,只会给确诊明确需要的患者开具,且每次所开的量也会有严格限制。最重要的是,药物仍然是用来治病的,只要患者严格按照医嘱剂量服药,即使是有一定成瘾性的安定类药物,也不会导致“上瘾”。

④副作用太难受不想吃,可以请医生调整用药。

改用其他能接受的药物,或者降低剂量等办法。副作用难以忍受时,需要及时跟医生沟通,擅自停药与咬牙硬扛均不可取。自行停药的后果比副作用带来的不适要严重得多,而咬牙硬扛也容易打击患者服药的积极性,造成一定的精神压力,影响健康的恢复。

总之,有问题及时找医生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不应该自行“解决”。

04

嫌弃长期吃药麻烦。

由于几乎需要每日都服药,对于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家属长期服药过程中容易遗漏服药,有些患者嫌麻烦,于是干脆不吃。

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减少服药的不便,比如将药放在饮水机旁边提醒自己,减少漏服的情况;比如将手机定上闹钟,需要外出的时候,提前将所需要服用的药物放进第二天会携带的包里。

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可以由家属将患者的药按照每日所需服用的分量提前准备好,而后让患者到时间时直接吃就行。

精神分裂症的理想治疗结果是:

患者恢复了由于疾病所致的精力与体力下降,达到并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恢复原有的工作或学习能力,并重建恰当稳定的人际关系。

只要经过治疗后,患者的症状能得到改善,生活质量能得到提高,那么治疗就被认为是有效果的。

患者与家属不要把“自己也许要终身服药”这事看得太重,而是把力气用来感受快乐和创造新的生活。重新融入社会、拥抱新的生活,才是治疗的最终目标,而不是仅仅“一辈子不再复发”,连感冒都会经常“复发”,关键是在这期间,如何看待生活。

(文章源于网络,仅供医学科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za/23631.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