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精神堡垒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29 17:02:57   点击数:
  北京专科雀斑医院 http://m.39.net/news/a_9351501.html

今天在instagram看到一张芝加哥诗歌基金会的图片,引申出关于“城市精神堡垒”的想法。“城市精神堡垒”这个词在地产景观中,经常是指那些大型的户外标识,主要用于地产企业宣传、商业街区导视指示等,但这里想谈的并不是这个意思。

诗歌基金会由一栋建筑物与一座花园组成,位于芝加哥Dearborn街和Superior街的十字路口交界处,周边都是高层公寓,建筑是由芝加哥本地建筑师JohnRonan设计,他也是伊利诺理工学院的建筑学教授,能够做这个设计,当时也是击败了包括RafaelVi?oly和TodWilliamsBillieTsienArchitects在内的知名竞争对手。

Ronan的设计通常都具有复杂的空间连贯形式和延展性,做这个设计时,建筑师通过抽象的隐喻化设计手法,将理性和诗意组合在一起,把建筑作为诗的实体化进行表达,写就了一首建筑之诗。从构造上来看,该建筑由一系列结构层次组成,访问者在其中穿梭。由锌板、玻璃、木材建造而成的建筑构件分别定义出了建筑内部的各种空间。波纹氧化锌板墙包裹着建筑周边,环绕着花园,形成薄纱状穿孔透明形式,让人们从街道上就能看到花园中的景色,模糊了内外部间的空间界线。

与建筑相比,花园的景观是如此的简单。花园是由ASLA获奖常客ReedHilderbrandAssociates完成。从城市角度来看,这个花园在周边高层公寓大楼日益密集的城市区域中起到了一种文化庇护的作用,协调着街道与封闭建筑的关系,扮演了城市避难所的角色,参观者进入到这里,似乎脱离了忙乱的城市,走到了一个城市绿洲当中。

建筑师与景观师之间的紧密合作,一定形式上而言,花园成为了建筑中的另一个“房间”,成为了慢慢伸展的空间序列中的一部分,如诗歌一般逐字逐句地展开。一进入花园,来访者就会看到双层高的图书馆空间,喻示他们迈进了一所文学殿堂。

一首好诗可以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魔力,让你安静下来,同样,好的景观场所也能做到如诗一般的静心效果。在芝加哥还有一个场所也具有同种感受,那就是由丹?凯利完成的芝加哥艺术南园。周边即使车水马龙,这里却有静逸之美。

好的设计不需要太于复杂,简单却能让人走心,但有时却是一个很难达到的境界。城市越大孤独的人却反而越多,公园绿地有时或许要发挥更多的城市精神堡垒功能,让浮躁之心沉下去吧!

资料来源:archgo、照片墙、FB等。

苏文青云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yyz/2351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