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病例丨如何诊治精神分裂症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0-7-12 15:08:30   点击数:
  北京中科白殿疯病医院 http://www.hhlsq.com/

点评专家介绍

李清伟,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医院精神医学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五科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西部精神医学协会重性精神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上海市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委员兼秘书、CPA焦虑抑郁障碍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CPA非药物治疗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病史资料(梅某某,女性,19岁)

主诉:“孤僻,自语自笑2个月”首次入院。

现病史:患者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变得孤僻,不喜欢出门,不跟别人讲话,看家人以外的人时均低着头,也不跟对方打招呼;经常一个人发呆或傻笑,有时还自言自语,家人听不清其自语的内容,问她时则答“没什么”;做事情时常走神,很简单的事情也做不好了,有时家人督促其干活或指出她没干好时,患者好像没听到一样,也不理会家人。晚上睡眠变差,常躺在床上睡不着,喃喃自语,有时容易惊醒,醒来后不再入睡,坐着发呆。见其异常,故来我院就诊。起病以来,无冲动、伤人、毁物、自伤自杀及外跑,夜眠可,饮食可,二便无异常。

既往史:体健,否认重大躯体疾病史,否认传染病史,否认重大手术外伤史,否认食物药物过敏史。

个人史:生于丽水,长于丽水,家中独生女,母孕期体健,幼时生长发育可,初中文化,读书成绩一般,个性内向,人际关系可,平时在家里帮忙做一些手工活,病前能力可;无烟酒等不良嗜好。

家族史:阴性,否认两系三代有精神异常者。

体格检查:未发现阳性体征。

辅助检查:血常规、生化及性激素、甲状腺激素未见明显异常;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律,正常心电图;脑电图未见明显异常;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SAS提示轻度焦虑,SDS提示中度抑郁。

精神检查:意识清,定向力完整,接触被动尚合作,一问一答,应答切题,注意力欠集中,需重复提问,交谈中多次出现喃喃自语的情况。可引出言语性幻听,内容为评论性,主要议论说自己不好的;存在关系妄想,别人聊天的时候认为都是在谈论跟她有关的事情,因此不敢看别人;情绪尚稳定,情感低落,听到别人议论自己感觉心情很不开心;情感较淡漠,意志活动减退,孤僻,少语,不与人交往。自知力无,不认为是自己生病。

初步诊断:精神分裂

鉴别诊断:器质性精神障碍,情感障碍。

治疗情况

年12月4日-年12月10日,喹硫平片(思瑞康)0.2-0.4/日(逐渐加量),复诊:患者自语自笑少一些,做事情的能力有改善,但是看到别人时仍抵着头,仍不愿出门,仍不愿跟别人讲话;睡眠有改善。月经准时来。精检:幻听减少,关系妄想改变不明显。感觉心情比之前好一些。

年12月11日-年12月17日,喹硫平片(思瑞康)0.6/日,复诊时家人反映:偶尔还是会自语,低头的情况少多了,话比以前多一些,被动的会跟别人打招呼,给她安排的事情基本能做好。精检:幻听基本消失,关系妄想明显改善,主动诉睡眠踏实,感觉心情好多了。

年12月18日至今,喹硫平片(思瑞康)0.6/日,年2月18日复诊时家人感觉平时表现与病前无异,偶尔会主动关心父母。精检:幻听消失,关系妄想消失。情绪稳定,情感反应较协调,感觉心情比较放松,睡眠很满意。复查泌乳素μIU/ml。生化及心电图无明显异常。体重变化不明显,月经正常。”

病例点评

这个病史反映的是青少年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诊治经历,病史简明,治疗切实有效;

从病史上讲,现病史的描述兼顾了症状特征和症状带来的社会功能变化,较为完整;

考虑到青少年期发病,病史中进一步描述家庭关系和月经情况则内容更为丰满;

该病例选择喹硫平单药治疗,且药物1周时间达到治疗剂量,结合国内外研究报告,幻听症状更为突出,患者需要一定镇静作用的临床治疗,且疗效满意。总体而言,是一个有借鉴意义的个案报告。

病例供稿:医院申变红

想看专家点评更多精彩病例?赶紧识别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1976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