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建新乡村的精神堡垒岢岚几个乡村村标的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30 12:42:22   点击数:
  

乡村振兴,实际上是乡村的重建,重建破败物质空间,再建礼崩后的精神家园,共生城乡和谐社会。乡村,作为普遍意义上人们的“故乡”,其在地精神性的物件,总让流落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一座青山,一条小溪,一株大树,一座牌坊,甚至就只是一块石头……这些普通却又不普通的物件,能共同勾起那些“同乡人”或喜或狂的情绪,唤起共同的乡情。

我们可以把这些能勾人情绪的物件,称之为“村标”。村标,是一种标识,代表这个村社共同体的某种气质,具有独特性、文化认同、精神堡垒等特点。在以往的传统乡村中,这种“村标”,是在时间长河中沉淀下来的,一座塔,一个亭,几棵大树,都成为这些村社共同体中的“村标”。

在我们再建的乡村社区空间中,诸多村庄往往没有类似的“村标”,普普通通,开车路过都不知道来到了哪里。因此,在这种乡村里进行再建设计,“村标”成为一种急需建立的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村标的设计和建造,检验和培养施工队伍的水平,再建新老村民对村落社区的精神认同及身份标识,在景观上再立风景标志,让乡村焕发新的活力。

在晋西北的岢岚县,-年,中国乡建院受邀服务设计了十几个村庄,完成脱贫攻坚、撤并及升级中心村村容村貌等任务。其中宋家沟作为重点建设的村镇,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临参观。

宋家沟村东村标

宋家沟的建设,包括撤并过来村庄的房屋建设、原有街巷的改造和公共建筑及空间环境的改造。因为村镇的空间面积较大,在村中及村尾各做了一个村标。主村标位于国道边上,利用原有一块坑洼地带,设计团队设计了一个主体13.80米及高2.2米的基座,结合道路、广场及游乐设施,让此处成为了国道边上的一个地标,也成为了宋家沟村真正的精神堡垒和重要的公共空间。在形象上,两片砖石瓦片混建高低错落的墙体,顶上有单坡屋面,两片墙夹着高大的字匾,再加上石拱、垂花门檐口等元素,共同构建了一个既有传统建筑风貌元素又具时代精神的标识感很强的村标。村标的基座,形成该处低洼地带的小岛,由石拱桥面与村内广场连接。

在村庄另外一头的小村标,设计手法相同,只不过两片墙相互错动了一个位置,材料变为泥面粉刷。

宋家沟的两个村标,用后现代构成主义的手法,用拼贴、拉伸等手段,为这个村民重新组合的村庄作出了贴切的阐释。实际上,它们已经受到了村民及外来人员的高度认同。

宋家沟的主村标,位于低洼处

由基座及连接拱桥等烘托的宋家沟的主村标

宋家沟的主村标位于国道低处,高13.8米,考虑了环境的尺度

宋家沟的副村标,与主村标相似但不同

掩映在树丛中的宋家沟副村标

除了宋家沟,剩余的村庄改造,是轻介入的方式,主要的着眼点是风貌的改造和包含部分公共浴室、公共厕所等的增建内容。从风貌的角度来看,村标成为改造内容的重要部分。

高家湾也是国道边上的一个小村落。设计团队设计的村标,方形柱状,也放置在路边不远处。主体砖砌,中间包围一圈钢板,钢板上刻村名,并有自由镂刻的圆孔。

高家湾村标

西会村的东主村标,设计团队吸取了当地民宅烟囱的造型,放大变形,做了一组构筑物小品,放置在道路绿地上,形成标识性。设计师敏锐地捕捉到了当地民间建筑上的特殊元素构件,经过尺度的放大,重新创造了一种既有新奇感却又保留当地特色的标识形象,可谓抓住了“村标”所要传达的核心思想。西会村的西半部分,在道路的另外一边,设计团队吸取了当地民居的瓦顶土墙砖座元素,用三段式的形象,结合场地环境,在尺度上进行了细致的推敲。

西会村东村标,烟囱的放大

西会村西村标,民居元素的提取

五里水村,与平行于村庄的进入道路隔了一条铁路,因此在村标的位置选择上,结合进村隧道口边的山体,放置在土墙上。设计团队设计了横竖两堵墙,一高一矮,用当地的红色石头砌筑,上面镂刻“五里水”(书法题写:房木生)三个大字。这个村标,用一种低调的方式,让村标融入环境之中,成为环境的一部分。

五里水村,两堵交错的石墙,组成融于环境的村标

店坪村整个村庄也是与进村前大路隔了一条铁道。设计团队设计的村标,采用了传统牌楼样式进行改造设计,由砖木结构搭建,传统而大方,与进村的隧道口形成对景效果。

店坪村

柳林湾村标,则设计为一个标志牌的形式,空透轻灵,只在基座旁边设计了砖墙瓦顶,传达了传统乡村元素。经济、简单、醒目,达到了要求。

柳林湾

乔家湾和牛家庄的村标,则完全使用了村庄里面的砖的元素,用单拱和多拱的形式,向传统晋西北的窑洞、牌楼等形式致敬,形成了新乡村的标识效果。

乔家湾村标

牛家庄村标

团城中心村及阳坪村的村标,则应用砖、石、瓦、木及传统的装饰构件,用一小组组合构筑建筑的形式,醒目地传递了“乡村”的形象。

团城村

阳坪村

设计师进入乡村,在乡村振兴大潮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乡村的振兴,核心是人的振兴。就如以前乡村的知识乡绅阶层所扮演的角色一样,返乡的大学生、官员和商人等等,往往带回来外面的观念和知识财富,不止是经济上的财富,我们称之为乡贤。进入乡村的设计师实际上也是某种程度上的乡贤,设计师用其创造力和专业的知识服务,为乡村带去文化知识的更新。

村标的设计,只是设计师在乡村设计中其中的小部分工作。但村标因为代表了新乡村精神和文化方面的凝聚,在设计上背负的压力和难度是很大的。往小里说,村标只是一个村庄的标识,只要立个牌子写上村名即可。但往往村标还担负着更大的任务,那就是如何用村标的形式,简要地解释该村落的主题和特点,是村庄的“门面”,马虎不得。

以上在山西岢岚县几个村庄设计的村标,只是设计师们在乡村村标设计中的几种探索。不管是用民俗的手法还是用现代构成的手法,都体现了设计师团体这个“乡贤”视角对该村落的知识投入和创造力。房木生作为中国乡建院的总设计师,全程参与了以上几个村标的设计指导工作,并亲笔题写了其中几个村标的文字。有很多极具创意和表现力的村标设计,由于各种现实条件,未能建成。我们希望这些已经落户各个村庄的村标,能发挥其积极的作用,标志着乡村新的振兴,创造乡村新的生活。

以上村标的设计,分别由彭涛工作室、许义兴-郭小刚团队、孙大鹏-韩晔团队、李一淼团队、李明初团队等设计实施,在很短的时间内,各团队做出了很大的工作量并实施完成,非常感谢!

文/房木生乡建院总工室

更多精彩内容,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jsfl/2351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