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认知精神病,不要让它成为不法分子犯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3-5-14 15:25:28   点击数:
  公益中科 http://m.39.net/news/a_5972929.html?ivk_sa=1024320u

在现在的社会上,经常会出现一些令人发指的独特犯罪行为,这种犯罪行为不仅在犯罪事实上十分恶劣,而且是犯罪人能够用精神疾病作为掩护,轻松地逃脱法律的制裁,逍遥法外!这种现象让人十分愤怒,精神病患者犯罪有着多种情况,有几种情况,弊端十分严重:

一种情况是,完全没有精神疾病或者只有轻度的精神疾病,结果通过违法途径,让自己在法律上成为精神病患者。

一种情况是,犯罪者本身具有精神疾病,可是在犯罪的时候头脑意识清醒,可是为了某种私利来来进行违法犯罪。

一种情况是犯罪者在犯罪时确实发病了,可是病情并不严重,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举止,可是想利用自己精神疾病的客观事实,来逃脱法律进行违法犯罪。

我国刑法规定,精神疾病患者,在意识不清醒的时候犯罪,可以免于法律的制裁,在意识半清醒的时候犯罪,可以减轻法律的制裁。因此,这段法律,也就成为了很多犯罪分子投机取巧、打法律擦边球的手段。

一些违法机构为了迎合这个扭曲的市场,进而对一些人进行非法的精神病鉴定,让正常人拥有精神病的合法证明!精神病的鉴定就如同一个免死金牌,让很多犯罪分子趋之若鹜,进行骇人听闻的犯罪行为,然后轻松逃脱法律的制裁。

精神病不同于其它的疾病,鉴定很困难,有一定的主观性,并且人们很难鉴别一个精神病患者到底是真的犯病,还是装病。这些客观上很难判断的东西就成为了一个犯罪分子的乐土。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比精神病患者这个定时炸弹更怕的是,患有精神病但企图利用这个免死金牌去违法犯罪的犯罪分子。

当一个人喝醉了,就容易耍酒疯,这和精神病犯病非常相像,耍酒疯的人分为多种,一种真疯,一种是纯粹装逼假疯,假疯的人,谁都会骂,可是就是不会骂自己,谁都会打就是不会打自己,什么东西都摔,可是就是不会摔自己的东西,这些人正是希望借助耍酒疯的机会来达到自己为所欲为的目的,可是一旦有人把假耍酒疯的人狠狠揍了一顿,他就彻底清醒了,这不是酒醒了,而是知道耍酒疯已经不是一个免死金牌了。

在社会中经常会出现恶狗咬人的事件。轻者人受伤,重者人死亡,当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恶狗的主人就要完全承担,因为他没有尽好自己的义务,没有把恶狗管理好。

在社会中,总有一些熊孩子会惹下滔天大祸,此时主要责任人就是熊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因为他们没有履行好自己的义务,没有好好地教育熊孩子监管熊孩子。

精神病患者,就如同拥有多重人格,他在平常就如同一个正常人,可是在犯病的时候就变成了从地狱来的恶魔,可是当这个恶魔犯下滔天大罪的时候,恶魔本身以及恶魔的载体居然就轻易地逃脱了法律的制裁!这不公平。这如何向受害者交代?如何向人心道德、社会舆论交代?

精神病患者,比较难鉴定,精神病在犯罪的时候也很难鉴定其是否正在发病,同时发病的程度也很难鉴定,精神病患者本身的内心想法更是难以鉴定!人心难测,当对一种行为毫无约束的时候,这种行为就会成为违法犯罪的肥沃土壤!

现在的刑法,是正确的,维护了精神病患者的权益,可是广大的潜在的受威胁群众的权益更需要维护,对精神病的监管和量刑应该更细致更客观更科学更严厉。

我认为要补全关于精神病的法律空子,防止不法之徒钻法律空子打擦边球。合理增加对精神病患者犯罪的惩罚力度,建立新的精神病鉴定标准,让其更加有科学性和说服力。

同时要加大对精神病患者的监管,因为精神病患者发病,就如同从身体里迸发出一只毫无人性凶狠残暴的野兽,这只野兽肆无忌惮,对社会的危害性极大,精神病患者以及家人必须要完全对这只残暴的野兽负责,用各种方法来防止这只野兽出现。同时用多种方法来控制打击这只凶恶的野兽,一旦这只野兽出现犯罪行为,野兽的载体——精神病患者就是第一责任人,必须要给受害人一个交代,给法律和舆论一个交代。

现在精神病患者犯罪的案例太多,犯罪情况各不相同,同时,我国的法制建设越来越健全,我国各方面的实力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地公平公正,法律会更加健全合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法律一定会给肆无忌惮的“精神病”打造一个有强大约束力的笼子。希望我们对精神病有正确的认知,不要拿它来当做不法分子犯罪的挡箭牌!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250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