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心理医生

文章来源:精神_精神心理_精神心理疾病诊疗网站   发布时间:2020-8-8 14:53:01   点击数:
  

题记: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深入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由此可见,班主任与学生沟通时应摆脱“教育者”角色,用心倾听、平等交谈,像心理医生那样和蔼可亲,细致入微地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提供情绪、思想及个性心理品质的分析,调动他们自身内在的力量自我疏导、自教、自律、自强。

一、呵护那一点点光

我班的一名男生晓冬,学习成绩中上等,家境也好,特别是英语成绩突出。记得那次好不容易送走了几天的连阴雨,同学们正在庆幸有了阳光的温暖,可晓冬却开始了他的旷课。第三天,在家长的苦劝下他终于走进了教室。作为班主任,我仔细地询问他旷课的原因,他支支吾吾的也没说清楚。我不甘心,又打电话咨询晓冬的家长,家长正想到学校来讲一讲孩子的情况。原来晓冬没来上课的两天在家只是瞌睡了睡觉,睡醒了看电视节目,之后再睡,就是不想到学校来。

听到这,我心生愧意:朝气蓬勃的校园却让晓冬心生倦意,看来我对我的学生了解和关心的不够啊。

接下来,我很友好地把晓冬请到了办公室,真诚地找把椅子请他坐下,和颜悦色地对他说:“能和老师谈谈心吗?”他低着头说:“行。”我请他抬起头,振作精神和老师谈谈最近的学习状态。

我认为平等、真诚的对待学生,放下高高在上的教育者架子,学生才肯和老师交心。看到平时严肃的我如此和蔼,晓冬终于肯讲自己的想法了:“我每天早晨起床,不是想着高高兴兴地去上学,而是觉得这一天真没劲。我在家不想和父母讲话,更不要说谈心了。我在学校也不想和同学交谈,更不要说交好朋友了。反正我不想到学校里来,在家就无聊地看电视节目,其实我也并不真喜欢看。”

我听出了他的苦恼、无奈和无助,却又无处倾诉。我顺着他问:“那你有没有喜欢的事物?”我知道他偏爱英语,甚至可以做同学们的小老师。“你的英语水平很好,好东西应该和大家分享。你就不愿意帮助其他同学也提高提高英语成绩?”

我的直觉告诉我帮助晓冬的办法应先从他帮助别人开始,让他体会到助人的快乐,才能走出烦闷的心理误区,自然的感悟出生活的乐趣,才会发觉“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晓冬很不自信的对我说:“我以前没想过帮助同学,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需要帮助。”其实,每个学生都是愿用己所长助人的。“你如果能展现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其他同学,老师现在就代表同学们谢谢你。”晓冬被我说动了,当即表示:“老师,我一定按您说的去做。”

一个月来,天气出奇地风和日丽。晓冬能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学习,从没旷过课,很多同学也在他的帮助下渐渐对英语产生了兴趣。

以耐心的态度、细致地方法进行疏通引导,才能解除学生思想上存在的疙瘩。不管学生是什么问题,也不管学生态度如何,在需要采取耐心疏导时,都应耐住性子,不能发火。但耐心不应是消极等待,而是根据学生的陈述充分了解其思想动态,“有一种爱叫做倾听”,为下一步的疏导作准备。

二、照亮前进的路

可惜好景不长,我不愿看到的情况发生了,晓冬又开始旷课了。

那天早晨,雾蒙蒙的。晓冬请一位同学带了一张小纸条:“老师,我真的又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我又让您失望了,对不起您!”

看后,我的心沉了下去。我在想,我还有哪些方面没做到位,哪些地方没关心到。当天中午,我带着班长,还有几个得到晓冬的帮助而提高了英语成绩的同学赶到他家。晓冬的父母看到我们很高兴,一谈到晓冬的情况却总是唉声叹气,愁容满满的。因为晓冬还在睡觉呢。和晓冬要好的两个同学喊起了他,睡眼惺忪的他显然有点窘迫。

同学们先说开了:“晓冬,我们都盼望你到班里,我们有很多英语问题想和你讨论。”晓冬很吃惊地说:“是吗?”我接着说:“老师也希望你快乐地回到班集体,同学们都在想着你。在你的帮助下,同学们都对英语有了兴趣,你的功劳我们都记着呢。”我和晓冬非常坦诚地交流起来,一一剖析了他封闭自我的原因,也请他敢于诉说自己的想法,使晓冬意识到作为青少年应该朝气蓬勃、积极进取,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充满快乐,才会在人生的旅途中收获到更多的果实。

之后,我又和家长聊了很多,请父母多和自己的孩子交流感情,多

转载请注明:http://www.gfsg.org/qtjsjb/1984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
    "